close
過了好幾天,一直欠著的,是那篇退役心得吧!(謎之聲:也不是只欠這篇…而且,這種心得也沒什麼人要看的啊!)
原本想利用還在航警局最後一天無所事事的時候寫的,結果有不少人跑來跑去以告別之名到我們房間打電動,我不好意思在人前寫這麼感性的東西,總覺得有可以寫到一半自己哭出來;我上次感冒之後,就變得很感性,看一本看過不下十次的小說竟也看得熱淚盈眶,但這是題外話,總之是當時沒有心情寫心得。(還真是拖稿的好理由)終於在退伍三天後,也是大年初一的現在,補給想看的人,就當新年賀禮吧!
去年2月19日,早上8點多我從中壢後火車站坐上前往成功嶺的交通車,這是我役期的開始。當時的某些東西,還歷歷在目:剛下車排排坐,等中隊叫號;排隊等完全不知道技術,就一直把役男頭髮嚕光的阿姨們把大家的髮型變成制式的小光頭;戰戰兢兢地把自己的行李入庫,換上不知道被多少學長們穿過的舊制服……
那是第一天,然後接下來的28天都是差不多的情況,早上6點被奇怪的廣播叫起床(為什麼不是起床號?)、三千公尺、吃飯(在這裡學到了一輩子都不會忘掉的菜渣集中和恢復上一動)、無止盡的上課、基本教練、大家滿喜歡,但老師們總不留情的體育課、為數不多的上廁所時間、害怕被學長們要求撿肥皂的三分鐘戰鬥澡(這是謊話,現在成功嶺很多都是一人一間的浴室,洗澡時間也是很大方的五分鐘)、九點鐘的就寢時間,還不停的播那天殺的替代役之歌……。日復一日,直到離開成功嶺。很有趣,有點累,和同梯的人一起罵丁丁的中隊長,很爽。但,別人用一年(以前聽說是三年)的時間揮灑熱血的所在,我只待了一個月,感覺有點虛……
接下來一個月的專訓,我待在保一總隊,一個被稱為是航警局役男身在天堂的一個月,同樣也是很快就過去了。生活相較成功嶺,實在自由過了頭,第一天放完行李之後的自由時間是一個小時,成功嶺好像是60秒都不到吧!雖然每天上課大部分都是無聊的迴圈,但是自己的時間多到一種程度,那是我生命唯一的一個月,會自動自發去跑步(約略是三千公尺),那可能是我這一年當兵體力的最高峰吧!
安逸的生活沒有太多會令人充滿回憶的點,最有趣的回憶大概是被我們叫「刀鋒」的學長(因為他長得像刀鋒戰士裡的Wesley Snipes)和我們稱為「寬哥」的同學代表搞笑的對話內容吧!但這些不足以為外人道,畢竟笑點要在現場才有辦法探出頭。保一總隊留給我的最後回憶,就是我莫名奇妙是第一名結訓的都市傳說了,但這也為我惹來了一些事後想想沒有必要的煩惱。
兩個月,才分發到了航警局安檢隊,其實一開始應該說是航警局,安檢隊是我上述煩惱的起源。原因:我們是根據成績的高低來決定優先選擇的順序,很好聽的第一名的我想當然爾是第一順位選擇,但是選擇前聽說安檢隊的學長比較機車,對於在宿舍的管理比保安隊嚴格許多,據不知名的人士說法,有點回到成功嶺的管理方式。這個消息一傳出來,打亂了原本早已分配好的志願(也就是說大部分的人在保一總隊的時候就已經根據成績的高低分好自己要去的地方了),人人都擔心會有人跳槽,身為第一順位的人,直到上台填志願之前,都在掙扎是要堅持己見選擇生活管理可能會很嚴格的安檢隊,還是要冒著會被阿魯巴的風險去填聽說會比較輕鬆的保安隊。最後我還是為了我的子孫著想,進入了安檢,做了一個讓我沒有後悔的選擇。
一開始的確是感覺被學長們整,掃地時連天花板都還要擦乾淨,更別提走廊地板還要用洗衣粉沾水狂刷呢。一開始的學長們都很兇,主要是為了建立高下分別的學長學弟制的地位關係,也或許是為了讓身為學弟的我們懂得基本禮儀吧!上課三天,實習兩天,但等到正式上線,上課的東西用處不太大,許多東西還是之後自己慢慢摸出來的。看X光機什麼的,也許也算是我現在的特殊技能之一吧,雖然好像沒有什麼用。
我在這所謂的政府機關工作了9個月左右,發現了不少弊病,機場這邊特有的;也了解所謂的social比我想像中的還要沈重一些,人際關係的處理,在社會上還是比校園來得複雜不少,我一直不擅長處理與陌生人或不熟的人的人際關係,也許在將來會吃虧,但也是將來的事了。
當完兵了,整整11個月的役期,感覺說得出口的心得不多,但我感覺我在這一年的確是有得到成長,在很多方面都是如此,我不後悔自己做為一個替代役,因為這學到的東西可能會比軍營裡面的來得多,雖然可能回憶會相對來少一些。希望有一天會有人認為我變成了一個更好的人,希望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